推動台灣海岸地區生態旅遊之發展

[新聞]訪濕地談開發 李鴻源樂見生態園區

2013-02-02 18:22

 

〔記者蔡文正/伸港報導〕內政部長李鴻源昨日到彰化縣伸港鄉視察大肚溪口濕地,他在聽取未來推動海岸、濕地生態園區的規劃方向及願景簡報後,對於用地有一道阻擋海水進出的矮牆,要求管理單位在不妨礙安全維護的前提下應予拆除,讓海水能有活水進入,避免濕地繼續陸化。

李鴻源昨天下午由彰化縣長卓伯源、伸港鄉長林俊利、立委林滄敏、王惠美等人陪同,到伸港鄉海邊招潮蟹的故鄉景點視察,伸港鄉公所建議把當地開發成為「大肚溪口濕地生態教育觀光園區」。

李鴻源表示,大肚溪口濕地是台灣十分最重要的濕地之一,只是以前沒有妥適規劃,在濕地上築有一道混凝土矮牆,造成海水無法正常在漲退潮時進出,由於這道矮牆已沒有功能宜拆除,讓海水能暢通,等水與沙進來後,未來看到濕地的風貌將完全不同,生態也會更多樣,在保育、觀光、休憩與生態維護間達到平衡點。

至於,該濕地要如何開發較為妥適,李鴻源指出,野生動物保護區內開發,需符合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規定,野生動物保護外的濕地範圍,除必要設施外,應減少大型工程的施作,內政部樂見縣府及公所推動生態園區計畫,但希望規劃時能與社區團體相結合,以發揮最佳的效益,只要計畫提出,內政部會給予持續的協助及輔導。

縣長卓伯源表示,大肚溪口濕地的生態保育涵蓋了野生動物保護區、濕地、螻蛄蝦保育區,是一個很難得的濕地,縣府已編列經費,讓伸港鄉公所在濕地周邊進行景觀綠美化的改善,未來將積極向內政部爭取海岸復育經費,希望能讓這塊濕地生態更多樣化,做更明智的使用,以帶動觀光發展。

在視察過程中,李鴻源被詢問到,這次內閣改組時,他是否有可能高升或轉任其他職務,李鴻源表示,在民主常態下,行政院長換人他當然會隨著總辭,目前僅希望好好做好內政部長的工作,沒有其他想法。

 

https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3/new/feb/2/today-center10.htm?Slots=TPhoto

聯絡我們

社團法人台灣海岸生態旅遊協會(Association of Taiwan Coastal Ecotourism)

atce001@gmail.com

搜尋網站

© 2013 版權所有。台灣海岸生態旅遊協會

Create a free websiteWebno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