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動台灣海岸地區生態旅遊之發展

[新聞]觀賞紫斑蝶季節來了

2013-03-17 12:12

紫斑蝶報到 開始北返 最多每分鐘逾百隻

 

林內坪頂村位於蝶道 歡迎來賞蝶

〔自由時報記者黃淑莉/林內報導〕紫斑蝶來了!據林內鄉公所監測,紫斑蝶北返先遣部隊已抵達,九日測得最多量每分鐘約一百多隻,這兩天每分鐘也有七、八十隻,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人員呼籲,太陽愈大紫斑蝶數量愈多,歡迎大家到林內賞蝶。

每年三月到四月中旬為紫斑蝶北返期,從台東大武、高雄茂林等地度冬的紫斑蝶,遷徒回到苗栗縣竹南的繁殖地產卵傳宗接代,林內鄉坪頂村位在紫蝶北返的蝶道上,大武、茂林等地紫蝶在坪頂聚集後,再一起飛越濁水溪、福爾摩沙高速公路。

林內鄉長邱世文表示,根據坪頂、林北村老一輩村民說,紫斑蝶每年只在清明節前後出現,地方因此稱為「清明蝶」,雲林農田水利會觸口工作站是最佳的賞蝶景點之一,這幾天公所志工已發現許多紫蝶蹤跡,預估紫蝶數量會隨著氣溫回升數量會再湧現。

太陽愈大數量愈多 要做好防曬

據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在地志工觀測,往年紫斑蝶先遣部隊約在二月中旬出現,今年第一隻則在三月一日才現蹤,可能與二月天氣不穩定有關,近日出現紫斑蝶以小紫蝶最多。

邱世文指出,福高興建後紫斑蝶要穿越後才能繼續北飛,為讓紫蝶能安全穿越,高公局架設防護網外,紫斑蝶數量每分鐘達三百隻時,還將封閉林內段北上外側車道,今年一樣比照往年辦理。

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志工說,賞蝶時請不要任意捕捉,太陽愈大紫蝶數量愈多,賞蝶民眾要做好防曬工作。

資料來源 https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3/new/mar/14/today-center5.htm?Slots=TPhoto

 

聯絡我們

社團法人台灣海岸生態旅遊協會(Association of Taiwan Coastal Ecotourism)

atce001@gmail.com

搜尋網站

© 2013 版權所有。台灣海岸生態旅遊協會

Create a website for freeWebno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