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動台灣海岸地區生態旅遊之發展

[新聞]茄萣濕地開路 毀黑琵棲地

2014-03-20 14:55

新聞來源蘋果日報

【陳宏瑞╱高雄報導】「This road should not be built!」(這條路不該興建!)來自美國加州柏克萊的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(SAVE)代表團,昨午到高市茄萣濕地參訪,對市府有意在此闢建道路,聯盟創辦人之一的蘭迪(Randy)直言,興建道路將把濕地一分為二,對鳥類的棲息、生態都將造成嚴重損害,市府及相關單位應三思而行。

茄萣濕地位於茄萣區和湖內區交界處,總面積約一百七十公頃,早期原為人工鹽田,台鹽停止曬鹽後,轉為興達港發展遠洋漁港腹地,因長期閒置意外成為候鳥度冬棲息地。 

孕育逾百種鳥類

高雄鳥會、茄萣生態文化協會調查,茄萣濕地孕育超過一百五十種鳥類,包括珍稀的一級保育鳥類游隼(隼,音同準)、黑面琵鷺、白眉鴨、赤腹鷹等,每年吸引近萬隻水鳥度冬,今年觀察記錄到二百一十二隻黑面琵鷺。
SAVE(Spoonbill Action Voluntary Echo International,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)長久以來關心黑面琵鷺的保育工作,蘭迪表示,黑琵屬國際瀕危鳥類,也是在台灣珍貴的度冬鳥種,現有超過二百隻以上的黑琵在此棲息,市府卻有意興建1-4道路,把濕地一分為二,不可思議。
對部分人士支持開路、繁榮地方發展,蘭迪強調,「一定有能夠解決當地交通需求,又能保護世界級重要濕地的解決方案,這條路不是唯一解答」。
SAVE理事長舒伯特表示,依據國際「拉姆薩公約」(Ramsar Convention),單一棲地有全球百分之一以上的黑琵棲息就是「國際級重要濕地」,全世界現僅存二千七百多隻黑琵,超過百分之七就在茄萣,市府應善盡保育責任。 

市府:仍在評估

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表示,1-4道路是一九七七年官方計劃中的預定道路,當時黑琵尚未以茄萣濕地為棲地,時隔多年應再審慎分析。市府指出,全案仍在評估階段,會尊重各方意見。 

詳細新聞來源:https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40314/35700632/

聯絡我們

社團法人台灣海岸生態旅遊協會(Association of Taiwan Coastal Ecotourism)

atce001@gmail.com

搜尋網站

© 2013 版權所有。台灣海岸生態旅遊協會

Make a website for freeWebnode